首页 > 金职新闻

郑钊:最好的收获来自于最朴实的行动

来源:宣传部作者:于辰辰时间:2018-04-09浏览:2619设置


初见郑钊,他身着一件红色polo衫,黝黑的皮肤。由于他的侃侃而谈,让此次采访显得格外顺利和丰富。我们在会议室随性地聊着,关于他的故事,引人入胜……郑钊说,金华的绿水青山就是他的环保梦。想来这金华的绿色,也必定会带着他的一往情深,愈加翠亮。

 


五水共治  心系环保


在聊天中,笔者了解到郑钊作为学校老师的同时,还兼任了市“五水共治”专家服务团成员。如何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金华的“五水共治”工作会诊把脉、传经送宝?如何将技术优势与治水项目结合,多提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郑钊只说了一句话:尽其所能。

 

郑钊参与环保项目

 

这支于2014年成立的专家服务团,已然成了郑钊五年治水的主要聚集地。“去年金华市开展的剿灭劣V类水的活动,我作为专家服务团的成员主要服务于磐安、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的各乡、镇,利用我的知识帮助他们更好的剿劣。”

由于治水验收时间为年底,根据节点倒排工作计划,使得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夏天。原本应该享受暑假休息的郑钊义不容辞的走乡入村。“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发现污水处理器、管网施工、雨污分流等都是普遍存在问题。针对这些普遍疑难杂症,集中对村干部等有关负责人进行培训。”郑钊说,除了理论培训,我们还开展现场指导,让大家更加清晰明白如何“治水”。

“解决了通病,棘手的历史难题才是治水的关键。”郑钊说,在赤松镇就有这么一个。在这里除了生活污水之后,还有一些无法被污水终端处理的生产污水。如何解决生产污水产生的臭气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经过考察我发现那边有一座山,可以利用山体的植被进行吸收,降低生产污水中含有的氮含量,从而消除臭气。因地制宜,才能解决不同地方的困难。”

 


搭建桥梁  着眼服务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走遍全国31个省(区、市),不仅显示了党中央对环境保护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也体现了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最严环保法”的出台,使得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不得不正视环保问题。

如何将环保的学问应用到实际,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的环保困难?这是郑钊在课余时间一直在探索的。

 


清洁生产中心清洁生产机构资质聘书

 

“在学校北门,我们建设了一个清洁生产中心,为周边地区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污染整治咨询。现已完成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百余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项目,涉及环保、化工、机械等8个行业。”郑钊说道。“我就是单纯想做点事情,为企业、为政府。不求别的,自己觉得有意义、有价值就好。”

渐渐的,这座清洁生产中心使得学校与企业、政府之间的环保联系越来越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广,提供清洁生产审核服务过程和清洁生产审核报告书编制质量也获当地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参与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UNIDO)在江苏实施的“资源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试点项目”。“我在浙江做这些项目已经驾轻就熟了。去往江苏,一个陌生的环境,还是和外国人一起工作。这对我工作生涯来说都是非常难忘的。”

 


做事为人  潜心教育


“我的第一节课除了讲解一些考核要求和学习任务,主要和学生们说说‘怎么做人’、‘怎么学习’。”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这是郑钊所信奉。

高校教育是唤醒学生的力量,寻找到发展方向,让学生借平台和资源成长,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我认为作为一个老师,教育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带领他们走进社会,了解这门学问的社会价值,也是必不可少的。”

 

学生在实验室

 

正是本着这两个教育目标,郑钊的课堂是有趣且生动的。“郑老师的风格就是讲实例、看实地、做实事。他不会让我们死记硬背,他会举例说明,带我们去现场看,帮助我们更好理解课业内容。”来自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的王同学说,有时我们会跟着郑老师去企业中,参与清洁审核项目实践。“这些宝贵的实习机会也让我的毕业履历更加丰满。”

“就像做好环保事业一样”郑钊说,“‘用心’是做好教学的关键词。我也将用我的经历和学识让他们度过有意义的三年。”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