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汗水与微笑”——两个省赛第一名背后的故事

来源:经管学院作者:叶 旋 金 晛时间:2018-05-08浏览:3065设置

4月举行的2018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会计技能”两个赛项中,经管学院揽获三项一等奖,两个第一名,稳稳拿到两张国赛入场券。一时间,让全校惊讶不已,“经管崛起”的呼声随之高涨。荣耀的背后,有谁知道参赛师生们付出了多少辛勤汗水?隐藏了多少感人故事?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获奖师生,从他们的角度来讲讲“汗水与微笑”的故事。




                                               



“市场营销”赛项获奖师生合影

                                           

天道终酬勤

  

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技能竞赛是衡量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直接影响到专业在同类院校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因此,2017年省职业技能大赛刚一结束,经管学院领导班子就开始谋划布局,向各专业教师团队明确提出了狠抓竞赛、争取突破的要求。要求尽管简单,任务却十分艰巨,这就意味着,此前没拿奖的要拿奖,拿了奖的名次上还要再往上提,没进过国赛的则要进国赛,一时间,专业主任们都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我们会计专业作为学院的核心专业之一,尽管之前拿了几次一等奖,但从未进过国赛,因此要想突破,我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会计专业副主任单松老师这样说道。

挑战就是机遇,有压力就有动力。

竞赛能不能出成绩,关键在于教师的指导,一支精干的指导教师团队组建成了首当其冲的任务。所谓“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市场营销专业摆出了“老+新”的阵容,请出了具有多年参赛经验的郑小兰老师配对陈婧老师。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郑小兰老师为团队精心制定了全方位的预案和训练计划,以身作则,与年轻教师、学生一同日夜奋战,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看着郑老师比我们年纪大很多,还这么投入,我们年轻人更没有偷懒的理由了。”陈婧说道。

而在会计专业,单松、王诗憬、吴依玲、金菁等一批年轻教师成为了团队中坚力量。除了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实践技能以及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身上有一股一往无前、永不服输的拼劲和闯劲。

早晚连轴转,寒暑假不休息,紧张而又漫长的备赛过程中,整个指导教师团队身心都付出极大的牺牲,期间也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王诗憬老师一边指导竞赛训练,一边坚持给其他学生上课,因为劳累过度,直接昏倒在了讲台上。被送到医院急救后,她还一直惦记着自己带队的学生,一等身体稍有好转,就立刻回到了团队。“我反正单身,在家就当个甩手掌柜,一心都扑在竞赛上了”她轻描淡写地说。

单身的如此,那些有家庭有孩子的老师,为了竞赛“抛家弃子”,差点就住在学校了,一说到这,陈婧老师觉得自己有些对不住孩子。今年寒假正是备赛关键时刻,不曾想女儿生病住院,陈婧是医院、学校来回跑。好不容易等到女儿出院了,第二天她就回到学校扑到了竞赛上。训练期间,单松鼻炎反复发作熬成了药罐子,感冒发烧,轻伤不下火线,等到比赛结束,终于病得趴下了。“每天晚上十一点之后才到家,早上天刚刚亮就走了,孩子根本见不着面,我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作为父亲该尽的义务!”他颇有感慨地说。好在家人也一直很理解很支持工作,这才让老师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竞赛指导中去。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备赛、竞赛期间,学院领导班子也隔三差五看望慰问师生,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不停给他们加油和鼓励,给了他们很大的动力支持。


                                 

                                          

                                      



“会计技能”赛项获奖师生合影

                                          

付出皆值得

  

实训室内,不停地敲击键盘,不断地刷题,不分寒暑,不舍昼夜。备赛的日子总是格外的艰辛和紧张,按照竞赛组学生自己的说法就像是经历了一场“魔鬼”训练一样。然而,就在这样的地狱式拉练中,他们也收获到了成长和进步

不少同学表示,通过备赛训练,自己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学到的东西,开拓了思维,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今后就业打好了基础。由于竞赛内容涵盖了几乎所有的专业课程,竞赛组学生不仅没有拉下任何一门课,反而通过训练提高了学习效率,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这一目的。

每一支竞赛队伍都有自己的“领头羊”,赵培桦就是这样一位。市场营销专业竞赛队伍呈阶梯状排列,一名大一,两名大二,还有一名就是大三的赵培桦。此前经历过两届大赛,赵培桦早已是“沙场高手”,此次,是他最后一次代表学校参赛。对此,赵培桦表示,前两次都只得了三等奖,非常遗憾。这次我想为自己,也为队友们圆一个梦想,想证明给大家看看,我们有这个实力。同时,我也想给自己三年的大学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送给自己一份最美好的毕业礼物。

冲着这个想法,赵培桦以身作则,一方面积极训练,另一方面协助老师一同培训新手,提高团队整体能力。“我觉得,训练提升技能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培养、激发参训同学的兴趣、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从精神上去鼓舞他们,这样才能在训练的长跑过程中持之以恒。”

长期一同训练的经历,让同学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他们在训练中,相互鼓励,调节情绪。大一的马琳同学此次有幸入选市场营销专业竞赛团队,在紧张的备赛环节,他最喜欢通过唱歌来解压。每每这时,学长们常会开玩笑说上一句“出门左转,这里不适合你!”现场一片笑声。距离省赛还有一周,每一名队员的心理和生理压力都到了极限,该如何舒缓情绪?学生们自发组织开展对抗赛,谁输了谁发红包,被大家戏称为“以毒攻毒”法。队员们在“不发红包”的动力驱动下,不仅把所有的压力都抛之脑后,还尽最大程度地提升了自己的竞技水平。

训练之余,大家还积极组织各种集体活动,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进队员间的情感融合,使他们在比赛中既是一个人在战斗,又是一整个团队在战斗。长时间的磨合,让他们上了赛场之后,彼此配合如行云流水,每一个步骤都充分展现出默契。

备赛的日子总是枯燥乏味,队员们当然也少不了抱怨:“真的可以用暗无天日来形容,早起就到实训楼,夜深了才回到寝室,几天不洗头不洗澡更是惺忪平常了。”因为长时间训练,杨炎钧同学得了颈椎病,但他依然不放弃,就连边上的老师看了也直觉得心疼,“这对我来说是个很难得的机会,我不能就这么中途当逃兵了,那样就太对不起老师,对不起自己了!”他这样说道。事实证明,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省赛第一名已为他的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赛学生在实训室刻苦训练

                                         

佳绩震士气

  

“正是有了从学院领导、同事、到教职工家属的全方位支持和理解,我们才有了坚强的后盾,才有了冲劲和干劲,才会破天荒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单松在总结竞赛经验时深有感触地说。

按照院长胡晓杭的讲法,此次省职业技能竞赛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突破,创下历史最好成绩,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对于竞赛团队来说,期间所积累的知识经验、付出的汗水、甚至遇到的挫折,都将是师生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资源,也必将指引他们走向更好的发展。

而对于经管学院来说,此次获奖为提振全院士气,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再创辉煌开了一个好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敢于梦想,只要我们敢于拼搏,经管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在此,我们也衷心地祝愿师生们在接下来的国赛中,继续发扬敢拼敢闯精神,取得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