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金职学生原创 手绘定制篮球鞋很酷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季俊磊 黄静怡时间:2018-05-16浏览:1076设置

每个大男孩都有一双篮球鞋,穿着独一无二的“战靴”对所有热爱篮球鞋的人来说都是一件无比拉风的事。金宇涛就是其中一位。不同的是,他除了酷爱篮球鞋,还想让所有热爱篮球鞋的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私人定制”。

 



    少年酷爱,埋下创业“火种”

记者走进金宇涛团队的FOMO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工作室墙上用水彩手绘的一幅鞋子的“巨照”,色彩亮丽,个性鲜明,充满艺术气息。金宇涛说,这是工作室成立时,整个创始团队一起画上去的。

“我从高中时就特别喜欢篮球鞋,每到出新款时,我都会忍不住买一双,遇到特别喜欢的款式还会把它们当做收藏品珍藏。”金宇涛说,时间一久,他感觉市场上的篮球鞋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野心”,就萌发了私人定制的想法。

2017年9月,金宇涛和两个高中“死党”一起考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校浓厚的双创氛围,让他和小伙伴们有了创业想法——做私人定制篮球鞋。

“真正让我下决心的是一次创业培训中一位投资人对我说的话——创业,就要在最熟悉的领域做事情。”金宇涛说,这句话对他触动很大。当时,篮球鞋三个字瞬间浮现在他的脑中。

    要以怎样的形式进行私人定制呢?他们当时想过很多形式,手绘加喷绘无疑是最有个性的想法。金宇涛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像风一样自由,追求个性,讲究时尚,在一双纯白的鞋子上画上自己想要的图案,本身就很酷,而且独一无二。

 


    宁缺毋滥,做潮流手绘鞋

    今年3月,金宇涛团队的FOMO工作室正式成立了。为了弥补手绘的技术空白,金宇涛邀请了艺术学院的学生加盟。在工作室正式成立之前,他们除了组建团队,建立手绘篮球鞋的工艺流程之外,还着重对手绘颜料、保护剂、去膜剂等材料品牌进行了挑选。“我们的篮球鞋都是有牌子的,颜料的选择也都是最好的,这是为了保证品质。”

记者采访时,一位手绘设计师正在为一双鞋子上色,他神情专注,用画笔仔细勾勒鞋子的上色区域,并将颜料填充到鞋子上。制作这样一双手绘鞋,从开始的设计到勾勒、填色、喷绘等,总共需要耗费3天左右时间,仅为鞋子绘图上色就需要设计师连续绘画四五个小时,保证了手绘鞋的工艺品质。

“记得第一双手绘鞋是和微商合作的。”金宇涛说,当时我们找到一家卖鞋子的微商,由我们负责设计和绘制鞋子,商家负责出售,所得利润除了鞋子本身存在的价值归于商家之外,剩余价值还需要给商家提成。这样的方式,团队获利有限,更重要的是鞋子的品质不能得到把关,合作了一段时间就没有继续了。

    创业初期资金紧张,金宇涛只在微博里投图,@一众大咖,同时也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宣传,没想到效果不错。目前,手绘鞋客源稳定,每个月都能接到40多双的订单,营业额超过2万元,一般下单的客户得等上15天左右才能拿到成品。

    让金宇涛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名叫“ODD20”的网易签约嘻哈歌手,看到宣传后主动来定制。“他还自己画了设计图纸,虽然设计图比例有很多不对的地方,但是我能感受到他想做出一双属于自己的鞋子,用街头的方式说就是‘很Real(真实、酷)’。”

    “很多人把手绘当做爱好,但我们把它当做事业,并希望能够引领潮流风尚。”这是金宇涛和团队成员们对手绘鞋乃至定制行业的共识。他们希望手绘鞋的产业链形成规模后,设计开发APP,实现定制人与设计师的无障碍交流。同时,将手绘定制向服饰行业延伸,形成个性潮流文化。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