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两个小农创客的爱情 绣球花是他们的“绣球”

来源:作者:季俊磊时间:2018-07-30浏览:639设置

一对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毕业的小农创客,一个技艺娴熟,一个是营销达人。两个人实习期间擦肩而过,却因为一朵绣球花,拉近了敢于冒险的创业之心。若干年后,他们正在等待一场绣球花主题婚礼。

在记者采访时,他们说,他们的经历完全可以用绣球花的花语来总结。

花语一:储备与希望

“绣球花,在寒冬时乍见粉红色的花蕾和白色的花朵,预示着春天的临近。” 郑烨说,受到此花的祝福,他们各自成长,最终遇见彼此。

2006年,自小对花鸟鱼虫感兴趣的郑烨,报考了金职院园艺技术专业。毕业后,他也一心想做农业,带着无限憧憬去了某种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就职,从事各类南方蔬菜的栽培管理、植物工厂技术探究及生产推广等工作。大量的植物栽培经验,让郑烨在行业内小有成就。尽管如此,天生的创业热情仍然在躁动,不安于现状的他,依然有自己当农创客的想法,但对未来的迷茫和内心的不确定使他迟迟没有付诸行动,直到遇见了同学校、同专业的学妹——金思琼。

“我生长在农村,自小看着爸爸妈妈在田里干活,对农业也十分感兴趣。”金思琼2012年入学后积极参加各类有关农业的创新创业活动,在校园内是出了名的创业之星。在学校里,她心里就种下了立志做新时代“新农人”的小苗。

大三那年,金思琼来到郑烨所在的公司实习。“几次相处下来,我就觉得这个同专业的学妹很不简单,是个有想法有态度的女孩。”回忆起初见面时的场景,郑烨脸上依旧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他说,第一次见到金思琼的时候,是在农场的路上,她从他旁边走过,穿着简单的白T、牛仔裤、帆布鞋。他忍不住想多看她几眼。

金思琼吸引他的不仅仅是外表,还有她对农业的热爱以及创业激情。有一次,郑烨问她,人家都是想着跳出“农门”,你干嘛非要钻回来呢?金思琼回答道:“农业终究是立国之本,而且国家政策现在支持力度特别大,这一领域前景非常可观。”她的激情牵动了郑烨的心。

花语二:渐变与创造

“绣球是一种色彩极其多变的花,在短短的花期中从浅绿到嫩白,从淡粉到深紫。我们的人生应当也是这样,应当尽可能多地去体验。”

毕业后,金思琼正式走上创业之路。2015年4月,她注册了“金华市金东区芦意家庭农场”,并与4位创业伙伴来到海宁的“虹越·园艺家”大本营打算大干一番。一年时间里,她接触到了一大批国内外花卉精品和集散于各地的名品花卉,为创业积累了“素材”。老师傅们手把手带着她从学习基础的扦插、浇水、育苗到如何搭建大棚、盖薄膜、养护植物……那段时间的经历成了她后来创业的宝贵财富。

同时期的郑烨,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之余,也开始着手自己的创业规划,深埋在心中的“农场梦”慢慢萌芽。

从遇见金思琼开始,他们就一直保持着联系,探讨着各自的生活状况以及对未来的规划,也正是由于志同道合的兴趣,让他们的心越走越近。“绣球花,我们俩都很喜欢,特别是它所代表的意义,让我们决定一起做‘绣球’生意。”郑烨说。他们回到金华,金思琼负责技术生产,郑烨专职拓展营销。

朝夕相处中,两个爱农的学子,两颗愿意务农的心,慢慢走近。他们在一起,不仅仅是合伙人,更是一对甜蜜的恋人。

花语三:美满与团聚

“绣球圆满的花朵,交错的花瓣,隐喻着与爱人之间斩不断的联系。”

创业伊始,郑烨整整两个月都在做调研市场,熟悉不同绣球花品种的信息。

经过一番波折后,两人最终根据市场的反馈和前景评估确定了10个品种,其后经过一年筛选留下了3个比较理想的品种。“那段时间真的挺难熬的,我们白天在外面跑花卉做调查,晚上又要整理材料到半夜,常常忙得忘了吃饭。刚开始对市场也不是很了解,去选品种查材料都像大海捞针似的。反反复复查反反复复作废,几乎止步不前。”  创业遇到磨难,他们一直陪着对方,谁也没泄气。

三年里,两人为这份事业付出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但谁也没提过放弃。在两人的精心经营下,绣球花销量越来越好,今年已突破了销售10000盆的目标,最高每月销售额达到三四万元,批发市场也由原来的2家扩展为6家。

不仅如此,金思琼还利用家中一块荒芜的土地,通过自己的双手,慢慢地将其打造成了一个微型家庭农场。如今,农场占地15亩,鱼塘养珍珠、菜地种果蔬、搭棚育藤蔓、建房做土灶,院子边缘也全都种上了各类品种的绣球花。现在她一边升级农场,一边宣传推广,创新营销模式招揽各类小团体进农场做活动,收入稳步增长。说到这些,金思琼脸上洋溢着笑容。

对于未来,郑烨与金思琼的规划是发展种植更多优秀的绣球花品种,并扩大种植规模,结合线上模式进行销售。同时,他们还想打造一个家庭农场,并将绣球花作为农场的主打植物,让更多花友了解绣球花,不断扩大绣球花的受众和销售市场。

此外,他们还表示想在明年绣球花期的时候,在满园的绣球花中拍摄属于他们两个的独一无二的婚纱照,并计划今后将基地打造成对外营业的婚纱拍摄基地及婚礼派对场所。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