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大学进入“00后”时代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汪 蕾时间:2018-09-19浏览:1021设置

上个周末,浙江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在金高校迎新季相当热闹,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将目光对准了这批小萌新。

这批大学新生之所以关注度特别高,源于他们身上一个共同的标签:“00后”。原来,当你还以为00后是幼稚“小屁孩”,他们已经悄悄成了大学生。

据大数据显示,在浙师大4300余名大一新生中,00后占64.2%,最小的一位只有15岁;金职院近8000名新生中,00后就有4600人;而在上财浙院的2069名新生中,00后占到了3/5

过去两天,记者在市区各大高校随机“抓取”00后新生,听他们讲讲不一样的大学生——

个性独立:90后感慨自己“弱爆了”

915日,在金职院医学院迎新点,1999年出生的丽水姑娘魏萧靓忙碌了一天,她并不是新生,而是2018级助产专业的班助。“哎哟,看着00后来报到,感觉自己都‘老了’‘OUT了’。”

不过年长了一岁,魏萧靓还是觉得00后萌新们和90后有点不一样。打扮上,追求个性的学弟妹更多了,女孩有的染了一头“彩虹色”而来,还有穿着汉服行走在校园里;男孩则更钟爱买鞋,好些都抱着一大袋篮球鞋来。装备上,电脑、智能手机已经妥妥成了标配,拉风的平衡车替代自行车成了校园一景,吉他、古筝、二胡等乐器也是随身带,才貌双全的萌新越来越多。

在浙师大法政学院迎新点,新生林曙光风尘仆仆地到来。18天,从广东潮汕到金华,他选择了更为艰难的报到方式——独自骑行。他从家乡揭阳出发,途经汕头、厦门、福州、丽水等地,骑行88小时17分钟,跨越1200多公里,踏入大学校园。

“从福州到丽水都是山路,很难走。”林曙光表示,很多时候自己只能推着车子一步步坚持下去,但他觉得,这样的经历可以使他变得更独立、更有毅力。

新疆女孩日子·瓦姑力·库尔班与同伴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经历4000余公里的长途跋涉而来,虽然没有父母陪伴,也觉得“小菜一碟”。

金职院辅导员小郑也是一名90后,对比自己大学毕业后带的第一批大学新生,她觉得自己当年“弱爆了”,最关键的还是体现在个性独立上。

过去,爸妈护送、大包小包的场景很常见;如今,轻装上阵“空手到”、独自出发的体验式报到更多。“一天看下来,有很多00后是自己来的,最远的一个男生自己坐了几天车从贵州来,独立能力很强;而且,很多新生选择把被子、衣服等大件行李快递到校,随身只带贵重物品,轻松很多。”

自我规划:不要标签,只做自己

被称为“千禧一代”的00后,也是“互联网原住民”。浙师大新生刘弈文觉得时代变了,青年人也在跟着改变,00后应该是青春自信的代名词,不需要加上附加标签;而她一旁的新生陆欢恬则更自信地为00后打Call:“必须做新一代的领军人物。”面对二次元、个性、自我中心、玻璃心、离不开手机等标签,他们更想要的是撕掉标签,表达自己。

这批新生中,不少同学从填报志愿到选择专业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相比往届,00后表现出较强的自主性,更关注自身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

915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地理和政治复合班的新生周如慧早早来校报到。该班是今年首次推出的新型复合型班级,周如慧说:“最近新高考的趋势,地理和政治的就业形势都很好,我很喜欢。”于是,还未走进大学校门,她就在暑期开始有意识地参与社会实践以开拓眼界。

“孩子相当崇拜老师,按她自己的兴趣选择,读她自己喜欢的专业就好。”周妈妈说,对于00后的独立选择,越来越多家长也给予了充分的自由。

亲情加分:妈妈变学姐,“二孩”陪报到

上午10点多,金职院医学院迎新点,磐安女孩周雨馨和妈妈正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完成报到手续。奇怪的是,她竟然称呼自己的妈妈为“学姐”。

原来,这位妈妈是医学院1993届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时隔25年后,带着女儿来医学院报到,重新返回校园,曾经求学老卫校的画面历历在目,妈妈感慨万千。

周雨馨是2018级医学院护理专业的新生,从小受到家庭氛围的熏陶,早就在心里埋下了学医救人的梦想,如今考取医学院护理专业,也算是圆梦的第一步。“学医不容易,我们都是过来人,希望孩子们都能坚持初心,成为合格的医护人员……”周妈妈说,自己虽然不在校园,可她一定会成为称职的学姐,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孩子指导和督促。

与妈妈变学姐的周家母女不同,浙师大新生小林则是抱着刚出生的“二孩”妹妹来报到。“还挺多的,我的同学里有好几个是家里有弟妹的。”小林说,自己家在衢州,离金华不远,今天是全家出动陪她来报到。“感觉这样也挺有意义的,让妹妹提前感受一下大学氛围。”

各大高校的新生中,姐妹、兄弟是师兄弟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外,还有不少温情满满的动人故事。陪同金职院护理专业的东阳女孩小张来报到的,除了姑姑、姑父外,还有两位资助者。她的父母早逝,一直住在姑姑家,幸得社会好心人的帮助。小张说,考取医学院,为的是能做有用之才,让病人减少病痛。

脑洞大开:金华高校迎新“戏”很多

00后讲个性、够独立、有主见,为了迎接,各大高校的迎新工作也可谓脑洞大开。一批以80后、90后为主力军的辅导员和踩着90后尾巴的学长学姐,挖空心思给迎新“加戏”,有心更有料。

浙师大人文学院把新生的照片拼成“HELLO”字样,法政学院则亮出“房产证”让新生领取宿舍,文传学院手写明信片寄给“四年后的自己”,马克思主义学院则把开学典礼拉到了义乌陈望道故居;金职院医学院把1065个新生的名字制作成百年医学星空“礼遇”,信息工程学院动用了无人机,机电学院的机器人则为新生“端茶送水”……

采访中,多名高校辅导员表示,00后的到来给校园带来更多的活力,也让自认为“新新人类”的90后辅导员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希望通过新鲜有趣的方式迎接新生们进入新环境,展开新生活,让他们更加成熟,也让自己永葆青春活力,实现师生零代沟。”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