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节气说 | 春华秋实 愿与你说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作者:于辰辰时间:2018-09-21浏览:507设置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秋分如期而至,秋已深,凉意浓。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不是一般的节日,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现代社会,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从而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秋意浓,最美金职。此时的金职院,充满了秋季的味道。明日便是中秋佳节,千百年来脉脉相传。它是一段无法割舍的眷恋,承载着千万人无数的浓情思念。“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面对共同的皓月,大家都会产生心灵共鸣,这便是中秋的文化力量。借此中秋这一传统节日,我校特举办“中秋诗会”,共赏“乡愁”的淡淡思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广阔胸襟、“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寂悲凉。

玉米、稻子、谷子、棉花成熟了,等待着收获。丰收的喜悦在秋分的节气里弥漫。时光到了此,我们也免不了要停顿一下,或补充一下养分,或检视一下遗漏,或喜悦于收获。无论满载而归还是两手空空,都到了省悟的时候。修身养德,含蓄内敛,使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而华美。

词解: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22~24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秋分点),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不考虑大气对太阳光的折射与晨昏蒙影)。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