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大学生发明立体车库让自行车上墙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邵佩玲时间:2019-01-07浏览:2095设置

“好酷,自行车居然可以竖直停放,还可以停在天花板上。”在前不久举行的婺城区创业大赛上,金职院学生团体的“轻而易举”超省力自行车空间解决方案引领者项目聚焦城市自行车立体空间,让自行车上墙,表现抢眼,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自行车上墙跳出惯性思维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某小区一探究竟,一款新型立体垂直双层自行车停放系统吸引来来往往市民的驻足打量。这就是沈理孟团队发明设计的超省力自行车空间解决方案,这款停车架分上下两层,占地2平方米,高约1.6米,能供8辆自行车同时安放。停放在下层的自行车是直接挂墙上的,墙上有滑轨,轻轻一推,自行车就能滑到墙上,上层还有空间再放一辆自行车。

路过的市民陈先生说:“最近才出现的,停车很方便。”只见他把自行车搬上滑轨,同时按下轨道上的锁扣将自行车固定在滑轨上。然后,抬起滑轨到水平位置,将车推入固定槽中即可。取车时,如果上下层轨道都已停有车辆,可将下层轨道左右移动,挪出空位供上层轨道下降取车,完全不影响上层车辆的取用,简单方便操作很给力。

记者按照指导,也上前实践了一把。这“一拉一压”“一提一推”的动作操作起来果然很方便。“通过轮滑装置,20公斤的自行车用两斤的力就能上墙了。”沈理孟说。

让自行车停放有序节约城市空间

立体自行车的灵感来自于共享单车。沈理孟说,共享单车解决了众多出行“最后一公里”,给大家生活带去便利,但是走在街上,经常看到路两旁,大量的共享单车无序停放或堆积太多占据行人通道,这也给市民出行带来新的不便。“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困扰城市管理,各地想方设法规范自行车停放。”当时还在读大一的沈理孟冒出了一个念头:能不能设计一款立体车库,在有限的空间里,让自行车的停放更为有序?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导师傅云峰,导师非常支持。

为了把想法落地,沈理孟拉了同样学机械设计的杨庆港、冯帅威、毛琦同、张晓红、韩佳桢组成了一个团队,着手进行自己的创意设计。从想法的成熟到概念产品定稿的完成,他们就花了近一年时间。“研究产品的前提就是要实用,从实际需求出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我们设计需要做的工作。”沈理孟说,其实国外早就有立体自行车库,最出名的就是日本的地下智能自行车停车库,但是占地面积广,成本高,并不适合我们这边的实际情况。

于是就有了这款占地面积小,同时又可以根据实际面积随时组合的超省力自行车空间解决方案。适合放在公园、广场等景观地带,或者小区、车行等停车位较少的地方。

在确定了大致的设计方向后,团队开始采购器件。大部分都是沈理孟他们自己在学校的车间里做的,由于钣金切割、抛光切割这些当时还没学到,也都自己摸索了,找了外面的师傅沟通、学习、画线。然后一边组装、一边调试,不断摸索。对这5人而言,除了兴趣之外,更多的是刻苦。当其他的同学在玩乐时,他们都在车间里反复调试机器的性能。就拿如何让自行车上墙来说吧,现有的很多产品都是电动的,但是考虑到充电、蓄电问题,被沈理孟否决了。最后他们想到了用滑轮和气弹簧,每个滑轨上都顶个机械臂,从外形上看,只是一个小“货架”,但其功能不可小觑。“滑轮和气弹簧辅助自行车上墙,只需用原来十分之一的力就能抬动一辆自行车让其上墙。”

这几个95后把大量的课余时间、节假日都放在调试上,一年后终于做成了成品。沈理孟介绍,这款立体停车库都是半封闭设计,钢结构按照国家标准设计。设计已考虑风压,绝对不会被风吹倒。同时考虑防雨,雨雪不会影响设备正常使用。“经过测试,一般存取一辆自行车,操作时间可控制在10秒左右。存取均实现简易操作,轻轻推拉就可。”沈理孟说。

拿下多项国家专利

据介绍,该产品为国内首创,已申请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核心技术得到了保护。

这并不是“轻而易举”首次被认可,在前段时间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大赛上,拿了一等奖;全国高职“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又拿了一个一等奖。并通过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G12的鉴定:该设计采用“3+1”组合停放模式,上下两层的停放运动轨迹互不干涉,第一层竖直停放装置,加紧机构刹车—夹紧—杠杆—上锁—提升,五级联动,自动上锁,加紧机构离开卡扣,自行车在拉簧的作用下,沿导轨竖直停放;第二层横向停放装置,利用翻转机构实行自行车横向停放,利用气弹簧、滑轮组、三节轨之间的联动效果实现可伸缩功能,具有独创性。

让沈理孟团队最满意的是,比起同类产品,“轻而易举”超省力自行车空间解决方案引领者,这种设计占地面积小,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关键是成本低,沈理孟核算了成本,一套只需300多元。也就是说,每辆自行车的停放成本在40元左右,而目前市面上已有的产品,单一车位的成本都要上千元。

目前,产品已投放到学校附近的几个小区实地体验。“试点和推广之前,肯定要进行调研和分析,按需设置,避免造成设备闲置或爆棚等情况。”沈理孟说,接下来,将跟更多的小区谈合作,最大限度提高设备利用率,让肉眼可及的地方,自行车都能有序停放。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