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艺术类专业创业率高 对口型专业易找工作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童阗韬 余菡时间:2019-01-18浏览:845设置

上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7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出炉。报告调查了全省105所高校2017届27万多名大学毕业生,以及近1.5万家聘用相关高校2017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调查结果显示,浙江高校2017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总体就业率上升为96.43%,与2016届相比有所回升。

2017届毕业生就业总体良好

浙江高校2017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职业发展类型及比例为:升学深造的占10.58%,尚在待业的占3.57%,公益岗位的占0.40%,受雇工作的占77.82%,创业的占4.39%,其他类型的占3.24%。横向对比2012—2017六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大体去向比例相差不大,但2017届毕业生在升学深造方面比例上升显著,为历史最高值。

报告显示,2017届受雇工作毕业生平均月收入创历史新高。根据报告,2017届受雇工作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平均月收入(指毕业后一年内每月工作收入的平均值,包括工资、奖金、提成、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及其他各类补贴等折算现金)为4624元,高出2016届348元,增幅为8.14%。其中,本科院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4840元,高出2016届343元,高职院校毕业生为4382元,高出2016届363元,均创历史新高。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月收入增幅为9.03%,高于本科院校毕业生的月收入增幅7.63%。

在就业单位性质调查中,浙江高校2017届受雇工作毕业生中:59.01%在民营企业工作,高于2016届的58.75%,呈上升趋势,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为国有企业和政府机构。与2012-2017六届毕业生相比,选择国有企业、科研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外资/合资企业的有缓慢下降趋势,而选择民营企业的呈增长趋势,这也与浙江民营经济活跃有关。另外,选择政府机构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变化明显。

创业率前三均为艺术类专业

浙江师范大学2015届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鲁颖,学生时期在永康实习后,就一直扎根那里。毕业后就去了当地文化馆工作,但他2017年选择了辞职,开了一家舞蹈培训机构“风舞舞蹈培训有限公司”。鲁颖说:“永康已经有很多舞蹈培训机构,甚至不是舞蹈专业的都在办培训。”

目前鲁颖的授课对象主要是年龄6~60岁的舞蹈爱好者。“市民经济条件不差,对于精神方面也要求变高。艺术类兴趣培养成为大家的首要选择之一。”据了解,现在舞蹈机构除了培养兴趣型、艺考类的,还有提升气质、塑造形体、健身、提高业务能力等类型。

“不同的舞蹈,功能不同。”鲁颖表示,“与其说舞蹈机构类型越来越细化,不如说舞蹈机构的业务更广泛了。现在的舞蹈机构不仅做培训,还有帮忙策划企业年会的编排、文化下乡的编舞等。”

报告显示,从创业率高低的专业分布来看,创业率排前三的本科专业分别是舞蹈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蹈编导。艺术类专业创业优势明显。

鲁颖对该数据表示认同,他说,2015届班里创业的人数只有2人。如今,刚毕业的师弟师妹们,每个班至少有5人出来创业。

艺术类创业真的有这么赚钱吗?鲁颖透露,一个学生一年的学费在一万元左右,一般的舞蹈机构有30到50人,有的机构甚至超100人。

除了舞蹈类,乐器类、声乐类等艺术类班市场也非常走俏。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研究生黄杰,课余时间会去学校附近的培训机构或琴行兼职做老师,他说:“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开始学习乐器,几乎70%的小学生学过乐器。此外,现在艺考升学的趋势也开始上升,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据介绍,刚毕业的艺术类学生大多家境较为优渥,都有条件去开一些较小的培训班。虽创业起步早、且开了个好头,但是能否长久还是要看教学水平。

护理专业是就业香饽饽

在这次报告100%就业率的专业中,有一个连续两年就业率均位居前十的专业——老年护理专业。

“老年护理专业是护理专业的一个延伸。我校护理专业是高职院校国家示范专业、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也是教育部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毕业生就业选择余地非常大。”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楼宏强说。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专业主任黄利全说,现在很多人对护理专业有偏见,觉得就是保姆,其实并非如此。他们是通过一年基础知识、一年专业知识加上一年实践实习培养出来的全科型人才。

楼宏强介绍,现在选择护理专业的男生比例逐年升高。根据护理专业提供的数字来看,2016级护理专业有男生17名,而2017级与2018级的男生数量已经上升到34名和37名。“像2015年起开展的中美护理合作项目,目前招生的男女比例已达到3∶7。”楼宏强说。

陆正豪就是金职院护理专业毕业的一名男护士,目前在市中心医院急诊抢救室工作。陆正豪认为,他之所以能够在岗位上迅速站稳脚跟,除自身男性的生理、力量等方面优势外,还与学院的课程设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护理专业需要全方位地学习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方面知识,让我能很好应对急诊室里各种突发状况。”

谈及这份报告是否会使学院培养学生的思路发生改变,黄利全表示,目前学院培养学生主要还是以需求为导向。“目前除了养老机构有需求,市区不少医院都开设了老年科病房,这些都增加了对老年护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学院目前也在课程设置中逐步探索,这与未来护理专业分工越来越精细的大方向其实是一致的。”黄利全说。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