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喜迎党代会】教育督导工作这五年

来源:教育督导处作者:吴仁艳时间:2019-01-10浏览:838设置

五年来,教育督导工作逐步完善了督导管理制度,健全了督导队伍、构建了督导运行机制,实现了督导工作从课程教学向人才培养、从常规检查向重点监管、从秩序管理向质量管理、从质量评价向内部诊改的推进,不断丰富了高职教育的质量内涵。


构建多元化督导队伍  实现质量管理由校内教学向校外实践的跨界延伸


学校从校企合作、校院管理两个层面组建了三支教育督导队伍:由行业、企业、教育等领域专家组成13人的专职督导、由企业一线技术管理人员组成23人的教学现场督导、由学院领导、专业主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组成125人的学院兼职督导,有效地将校内、校外教学环节和质量管理合为一体。质量评价主体从单一的教师向学生、督导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拓展,实现了校企共管、师生互促,实现由校内向校外、课堂向实践、教学向教育的延伸。

                                                                  


                                                                       




督导队伍建设

                                                                                  

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  实现质量维度从单向循环向动态对接的实时转化


借助信息化质量管理平台,通过学生、教师、督导、社会(用人单位、家长、毕业生)等四方评价,建立实时评价教学效果、管理毕业实习环节、跟踪调查毕业3-5的学生发展、收集用人单位意见等11个在线系统,通过互动和实时数据反映教学的真实状态,实现了校内外教学运行、实施效果和培养质量等质量维度的互为转化与动态对接,全面提高了质量信息的信度和效度。《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四方参与、四类评价”质量管理平台开发与建设》获得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



                                                        






质量评价主体的延伸

                                                                    

创建多维度督导评价方式  实现质量评价从监督管理向协同互促的递进深入


五年来,学校把过程控制与结果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学校评价与社会评价、日常检查与专项督导有机结合,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逻辑起点,引入行业企业标准和要素,组织制定专业教学规范、专业培养方案、分类分层实践教学、毕业生质量社会评价、教师企业实践等质量评价标准30余种,将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数据纳入了评价指标,把更多的需求信息和质量信息传递到了教学过程,不断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纳入督导课堂评价的课程达12126门;

•毕业教学环节随机抽查各专业38700余名学生;

•跟踪调查毕业一年学生26136人,毕业3-518500余人;

•专业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督查600余个现场,4200余人次老师;

•督查示范性校外实训基地建设183个,校内实训项目216个;

•基于平台的教学问题反馈记录5.23万条;

•开展新教师听评课与指导1327人次;

•学生课堂教学平均到课率从最初的74.5%到现在的96.22%

•开展中外合作项目、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职业素质培养等调研5项。

•发布专项督导简报及分析报告23个。

•发布年度质量报告5个。

•发布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推进全要素内部质量诊改  实现质量管理从多方评价向自我诊改的有序转化


五年来,学校建立了“五横五纵”的“全要素网络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19个“质量诊断与改进标准与操作手册”,有序推进了专业发展、课程全过程、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层面的诊改与校内复核,初步完成了内部质量诊改平台建设,定制完成了五个层面的图表画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螺旋上升。



                                                          


督导专家进行内部质量诊改校内复核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